English

关于“以德治国”的思考

2001-02-27 来源:光明日报 潘琦 我有话说

内容提要

江泽民总书记在全国宣传部长会议上提出了“以德治国”的重要思想,并把“以德治国”作为一项重要的治国方略加以强调,意义十分重大。“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是社会主义国家治国方略的两个相辅相成的方面。法治属于政治建设,属于政治文明;德治属于思想建设,属于精神文明。两者虽属于不同的范畴,但都是管理国家、治理社会的重要手段。

道德的社会功能是多方面的,它对社会具有积极的规范、教育、导向作用,所以,道德历来成为人们修身养性,完善自我乃至治国安邦的重要工具。

贯彻执行“以德治国”的方略,必须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站在代表先进文化前进方向的高度,坚持不懈地加强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现阶段社会主义道德建设,要着眼于建立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思想道德体系。

江泽民总书记在全国宣传部长会议上鲜明地提出了“以德治国”的重要思想,并把“以德治国”作为一项重要的治国方略加以强调。他指出,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过程中,要坚持不懈地加强法制建设,依法治国,同时也要坚持不懈地加强社会主义道德建设,以德治国。“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是社会主义国家治国方略的两个相辅相成的方面。法治属于政治建设,属于政治文明;德治属于思想建设,属于精神文明。两者虽属于不同的范畴,但都是管理国家、治理社会的重要手段。现代国家固然需要强调依法治国,但同时也需要强调以德治国。法治以其权威性和强制性规范社会成员的行为,而德治则以其说服力和劝导力提高社会成员的内在自律意识,从而达到规范行为的目的。所以,“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是一致的。

在现代社会生活中,道德概念表征的是文明素养和言行礼貌。善于根据自然、社会的客观要求自觉调适自己的思想和行为,这是有修养、有道德的表现;不遵循自然界、社会生活的法律和法则,不将个人的价值融于社会价值之中,观念和行为与环境格格不入,是缺乏教养、缺乏道德的表现。所以,道德被理解为调整人们之间及个人与社会之间关系的行为规范的总和。

道德作为调整人类行为的规范,既是人类自身发展的手段,又是人类发展的目的。“道德不倡,天下不宁。为物生贪欲,贪欲生妄念,妄念即祸根,祸根必大乱。”道德是社会生活不可或缺的调控手段,一个和谐协调的人际关系和社会秩序,需要有良好的道德来规范和维系。道德兴则国兴、家兴、业兴;道德不振,于国于家,于人于己都意味着是一种灾难。

道德的社会功能是多方面的,它对社会具有积极的规范、教育、导向作用,所以,道德历来成为人们修身养性,完善自我乃至治国安邦的重要工具。我们中华民族有着五千年的文化积淀,其中关于人的道德修养的智慧比世界上任何一个民族都要丰富和全面。传统道德修养强调“忠、信、孝、悌、礼、义、廉、耻”这样一些准则,培养“智、仁、勇”兼备的健全人格。这些道德观念固然带有明显的封建色彩,但数千年来,它们又的确充当了维系整个中华民族精神纽带的作用。古人把道德操守提高到了极致,提倡“正心诚意,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用孔子的话讲就是“三军可夺帅也,匹夫不可夺其志也”,“志士仁人,无求生以害人,有杀身以成仁”,把道德看得比生命还宝贵。

江泽民总书记提出“以德治国”,将道德建设提到了一个新的更高的境界,这是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领导集体对治国方略的重大提升。这里强调的是以社会主义道德治国。社会主义道德是无产阶级道德与中华民族优良传统道德有机结合的产物,是植根于中华民族五千年的优秀道德传统的土壤上,又体现时代特征,是融传统美德与现代美德为一体的现代道德,是充分体现了时代性与历史继承性相统一的新道德。

贯彻执行“以德治国”的方略,必须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站在代表先进文化前进方向的高度,坚持不懈地加强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现阶段社会主义道德建设,要着眼于建立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思想道德体系。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为指导,以为人民服务为核心,以集体主义为原则,以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爱科学、爱社会主义为基本要求,以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的建设为落脚点;要坚持正确处理公平与效率的关系,坚持先进性要求与广泛性要求相结合,坚持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优良传统并积极吸收外来的优秀文化成果,要正确处理和认识各种利益关系,树立社会主义义利观;要周密制定和实行适应社会发展要求的道德建设指导计划。根据形势发展的要求,从自己的实际出发,搞好规划,把基本道德要求融于有关法律法规和各项具体政策中,融于社会的各项管理中,不断推动社会道德体系的形成和完善。道德教育,不能脱离社会经济发展的现实,不能脱离广大人民群众的实际生活,而应该努力做到形式多样,生动活泼,为群众所乐于接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